中国农业大学课程考核细则与存档须知

发布日期:2018-03-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教务处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方式与存档工作,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教务处文件〔2018〕11号)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检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着重强调如下事项:

一、    考核与命题要求

(1)各课程考核方式可依课程性质和特点确定,但所有课程必须有考核内容与完整的存档资料。课程最终成绩以学生综合成绩(含平时成绩、期末成绩等)进行评定。

(2)多个教学班(两个及以上)的课程,须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做到统一阅卷、统一标准、统一评分。同一门课程的试卷3年内不应重复使用。补考试卷应按照相同标准单独命题。

(3)命题原则上应做到考教分离。命题内容与范围应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覆盖面与难易程度应适当,考核应注重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4)命题一律使用学校统一的试题格式,要求字迹工整,图文清晰。试题打印好后,由命题教师提前2周到教务处教材服务部办理试卷印刷手续,不得自行印刷试卷。

二、    阅卷要求

1.试卷阅卷及成绩评定要求

 (1)试卷评阅要保持试卷的整洁,并用红色的签字笔或钢笔进行评阅。

 (2)阅卷时,应依据评分标准进行批阅并打分,试卷每道题均应单独给分,批改标记和分数醒目,易于辨认。

 (3)用红色签字笔或钢笔在得分栏相应位置给出分项成绩与总成绩。

 (4)因判卷、总分错误等原因需对试卷改判时,应由原评阅人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处签字。

2.结课课程论文成绩评定要求

(1)教师应明确课程论文的考核内容和要求。

(2)评阅应有简单评语,用红色的签字笔在指定位置给出成绩。

(3) 因误判等原因需对论文分数进行修改时,应由原评阅人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处签字。

(4)学生课程论文均需按照统一格式打印“中国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论文” 专用封面装订。(教务处主页-学生下载-其他材料处下载)

 3.实践课程成绩评定要求

(1)教师需按照教学大纲制定考核内容和成绩评定标准。

(2)教学实习、课程设计等,应采用评阅、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教师根据考核内容及标准进行评定,并用红色的签字笔在指定位置给出总成绩。

(3) 因误判等原因需对分数进行修改时,应由原评阅人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处签字。

(4)学生大作业均需按照统一格式打印中国农业大学本科实习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设计专用封面装订。(教务处主页-学生下载-其他材料处下载)

三、    试卷装订要求

(1)  学生纸质试卷需按照成绩单顺序排列并装订成册。份数较多时,可分多册装订。

(2)  装订过程中,注意清点,不得缺漏试卷。

(3)  补考试卷需单独装订。

(4)  各教学单位指定专人负责试卷装订工作。

四、    存档要求

各类课程(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课程设计)完成考核、阅卷、成绩登录、成绩单打印及成绩分析后,任课教师需将考核材料整理后装入学校统一印制的“中国农业大学试卷档案袋”,并填写试卷档案袋上相关内容,袋内材料包括:

1)空白试卷及评分标准(课程论文或大作业需提供考核内容及要求、评分标准)。

2)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成绩登记表含平时成绩、期末成绩等记录,注明总成绩构成方式,其中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一般不少于30%。成绩单需任课教师签字。

3中国农业大学本科课程成绩统计分析表应客观详细地进行试卷分析与成绩分析,以便查找原因改进教学。分析表需任课教师签字。

4)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记录表及相关材料存档明确平时考核要求及评分依据,认真做好平时考核记录及考核材料的存档。

5)学生试卷试卷(包含论文、报告等)按照成绩单顺序排列;若多个试卷袋,只需在第一个档案袋存放成绩单等材料,其他袋子只存放试卷(包含论文、报告等),档案袋也应按照成绩单顺序编号排序。

6)其他(补考的相关材料等)。

五、    特别提示:

《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中农大教字[2017]6号)规定:“任课教师未制定评分标准或不按评分标准阅卷”,“任课教师未按规定对试卷档案材料进行纸质或电子归档”,属于一般教学事故;“任课教师在试卷命题时,同一门课程3年内出现重复试卷”,属于较重教学事故。

任课教师若存在以上行为,经调查属实的,将按《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