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带队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04-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教务处字号:[ ]


为切实做好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3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天津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8年参评学校工作培训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审核评估工作,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带队,主管教学副校长兼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涛及评估办公室成员单位学工部、发规处、教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开展审核教学评估的目的是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促进高校建立与完善本科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本次审核评估适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与新任务,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需要新制度和新发展,对审核评估工作也要具备新认识,明确新要求。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以“把握新时代要求,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题作大会主题发言。他表示,新时代更加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审核评估就是引导高校围绕人才培养的“五个度”,加快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东南大学副校长、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林萍华从审核评估的框架结构、要素释义、考察重点等方面,结合评估工作案例详细解读了审核评估的核心内涵。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围绕本校评建组织工作和自评报告撰写要点向参会高校做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会紧密切合主题,内容丰富全面,讲解细致入微,为我校全面推动和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宝贵的实践经验。评估手段信息化也是本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之一,本次培训会的最后,评估中心分别就“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平台”与“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两大开发内容与操作说明进行了汇报,以提升参评高校的评建效率,强化数据储备。

会后,姜沛民强调,结合本次培训内容,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评估工作内涵,依照计划有序推进,扎实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既是检验,更是督促,要借此机会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大梳理和大完善。

据悉,本次培训会汇集了全国50余所高校近600名代表参会。我校将于10月15-18日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