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 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

发布日期:2018-06-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教务处字号:[ ]


6月6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入校。在随后的两天半时间里,专家们通过听取学院专题汇报、访谈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听课、查阅资料、访谈学院等多种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审核。副校长王涛、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专家见面会并与专家一道全程听取学院专题汇报。

据介绍,预评估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环节,突出诊断式评估的特点,具体安排虽然和正式审核评估有所不同,但工作主线同样以“五个度”(即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核心,重在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完善改进的意见建议。

我校此次本科审核预评估专家组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张星臣任组长,成员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王祖林,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栗苹,沈阳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段玉玺,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教授刘建波,中国人民大学教学评估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旋天颖,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恬和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于志明。


根据学校与专家组商定安排,专家组听取学院专题汇报分校区进行。王涛、宁秋娅出席专题汇报前的专家见面会,分别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达欢迎和感谢。他们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学校和学院将认真分析、研究和落实;同时也希望各学院围绕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推进学校育人水平整体提升。


农学、园艺、植保、生物、资环、动科、动医、理学,食品、工学、信电、水院、经管、人发、国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在两校区分组进行专题汇报,汇报内容重点围绕审核评估的6个项目,即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各学院还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持续改进的方向与措施。

预评估专家现场听取专题汇报后,结合对学院自评报告的研读,逐一与学院就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交流,简要分析问题并提出初步建议。据介绍,随后专家们还将分头到学院中,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走访考察、文卷查阅等环节中帮助学院进一步诊断、聚焦问题。

学校教务处负责人林万龙、谭豫之,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和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等参加见面会及专题汇报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